English

苦孩子资助西部MBA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双脚泡在水桶里防蚊子,煤油灯下,一个小男孩在努力地读书,10年后,这个孩子以江苏省文科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北大法律系。3月29日,这个长大的孩子成为“西部MBA师资圆梦基金”的一名提供者。听马先生讲他小时候的事儿,才会真正理解他为什么要帮助那些来自西部的老师们。

“我的家乡在江苏南通的一个村子里,小时候家里非常穷,上学的时候连纸都买不起,我用来写字的纸经常写在上面都看不出字来,因为纸太黑太软了。农村的孩子要改变命运,只能读书。在村里上完小学、初中,我考上了市重点高中,考上北大。那天,家里给我花8分钱买了两根冰棍,父亲说,孩子你这辈子都有冰棍吃了。”

“上小学的时候,我特别盼望有1块钱,可以把书包里的橡皮、文具盒和尺子都买全;上了大学,我特别盼望有100块钱,可以买一个98块钱的京华牌录音机。那个时候,我一听‘京华’这个牌子心里都‘怦怦’跳。等这些愿望都实现了,今天我从车款里省下4万元,也许就可以改变一个人,改变一个地区,这样的钱花得值。”

“这些年,我走过很多国家,我看到了MBA是一个很管用的专业。西部开发最需要的是人才,而不是钱,帮助西部培训MBA教师,这样的想法让人激动。每一个MBA老师都像是个小石子,扔进池塘里会激起一些波浪,石子多了,水就活了。”

(《北京青年报》3.30郭婷婷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